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傑西.李佛摩的操盤法及資金管理手則

由上以下的操盤法:

在選擇股票交易前需檢視四項因素: 市場(大盤)  產業類股  姊妹股  及實際操作個股


市場(大盤): 檢視市場(大盤)的方向,來確定交易方向(最小抵抗線走向),與操作的個股交易方向是否相符(多頭時買多 空頭時買空),但李佛摩不使用多頭或空頭的說法,因為會缺乏彈性,而且先入為主將會影響投資決定。

產業類股:檢視產業類股的趨勢。確認走勢方向,在同一類別的產業股股價走勢理應相同。

姊姊股:在同一產業類別中的龍頭和阿二,其股價走向十分相近。

產業類股的集體行動:同類型個股會有適用的相同基本面。(每安士黃金的價格持續上升,帶來有關金礦股估值上升,但某一公司沒跟隨上升或以相反方向有下跌的趨勢,那可能出現問題?)

協力車操盤法:選定個股,和同一產業的姊妹股作比較。以兩檔同類型股票的追蹤法,因同一類股的股票總是行動方向相近,需注意的是除非有兩個堅定的確認,否則信號不能當真。

成功的操盤手,永遵守最小抵抗線—遵循趨勢—趨勢是你的朋友 —傑西.李佛摩

資金管理手則:

第一要點:分段買入
1. 不要一次買進全部的部位。
2. 等待自己的判斷得到確認,而每一筆分批買進都比上一筆多。
3. 交易前先盤算好要買進的盤數和金額。

第二要點:設立停損點,亦不應攤平損失

第三要點:要有耐性及一筆現金

第四要點:抓住勝出的股票,只要它表現正確就別急著了結獲利
     (假如這些紙上的獲利最終賠光了,也只不過損失那些本來不是自己的錢)

在投資和投機操作中,都有不少相同的理據出現,唯獨在停損點的看法分別很大,在價值投資者認為如本身計算內在價值及估值沒出現錯誤,買入後股票價格下跌應再注資買入。投機者則認為如大市走勢和本身的操作是相反時就承認失敗及出清股票,再尋找新的標的。免得炒股炒成股東,溝女溝成老公的情況出現。

1 則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