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月供股票-中華煤氣(二)

上文最後提到本人想利用量化策略(量化交易)帶來更大的收益和應以什麼條件來做定位策略?

先簡單說明何謂量化交易:
量化交易意指借助統計學和數學方式來進行交易的股票投資方法。利用大數據中擁有高收益的“大概率”的定位策略,以求持續獲得高于平均收益回報。

量化交易帶來的優勢
一)量化交易投資者要求在制定策略後嚴格的紀律,這樣做可以克服人性對於貪婪、恐懼、僥倖等心理影響。
二)在定量投資中透過歷史規律尋找大概率,利用概率分析提高成功機會和倉位控制。

量化交易的缺點是歷史數據只反映過往市況,無法預測未來走勢。
 
雖然歷史數據無法預測未來走勢,但可利用歷史數據來驗證策略的可行性。

 

 
圖一
 
圖二
 
 
在上文提到中華煤氣因近年都十送一紅股政策,導致每股(帳面/內含)價值下跌,難以利用股價取得有效概率。如果擺脫股價因素後,利用市盈率做測驗。

圖一是由2007-2016的圖表,我做兩個假設,假設A(每月都投資$4000元的十年所得會如何?)假設B(以PE來決定每月的投資量,如煤氣PE是29月供$1000,PE是28月供$2000,直到PE是22月供$8000所得到的十年會否有更好的回報?)

從圖中可看出,假設A的十年月供總共供款48萬,共買入27062股。十年計入紅股為41644股(其中在2009年中華煤氣沒有派紅股)。
假設B十年總共投資56萬4千比較上方的48萬多1.175倍。買入股數31831股比上方多1.176倍。十年計入紅股為48720(其中在2009年中華煤氣沒有派紅股)較上方多1.169倍。

再看圖二的圖表,先把2007年特別低的市盈率剔除,是否有不同的轉變。(其中在2009年中華煤氣沒有派紅股)
假設A九年共投資43萬2千元,共買入24511股,九年計入紅股為36174股
假設B九年共投入46萬8千元比假設A多1.083倍,買入26728股比A多1.090倍,年計入紅股為37728股較A多1.042 倍。

假設煤氣沒有十送一紅股的策略,量化策略(假設B)長遠較月平供型(假設A)有優勢。
在煤氣的十送一紅股的策略中,則月平供(假設A)長遠較量化策略(假設B)有優勢。

在這我必須提醒來訪的朋友,這只是我的投資日記.並非提供投資建議。本章內容提及個別投資項目,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