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投資理財金字塔(上)

<投資理財金字塔>這個名詞應該不少人都聽過了.在坊間的解說裡,基本分三層及有以下的特點:

在金字塔的頂層:是高風險的投資(投機). 如:金融的洐生性產品,期指,期貨等等及高價值收藏品

在金字塔的中層:是中風險或中期增長性高的投資. 如股票,基金,房屋

在金字塔的底層:是低風險或長期保本型的投資.如銀行存款定期,保險(有儲蓄成份,投資成份,

分紅成份),債券,養老金等等

在blog友你們的心中覺得這樣的投資金字塔,合理嗎?會同意這樣的理財論點嗎?

對於這個投資理財金字塔,我就不太能理解,也許是我的看法可能有些不同.在我的角度看來:

1.頂層所說的期指,期貨等等洐生工具,感覺就像在和全世界的人對賭

到底應該用什麼論點作為勝負的關鍵?政治?經濟?金錢?還是眼光了?

可以全部都是,也可以全部都不是.通常在事後,就會有一個十分合理的理由出現.

(這樣像去賭場賭錢的行為,我覺得不能算是投資.)

2.中層所說的股票,如果有合理的分析,充分了解公司的財務報表,一定的安全邊際.

這樣的投資股票會是中級風險嗎?

對於基金,我個人的看法,一般的基金都會以自身訂立的行業,地區等等作分散投資.

這樣的分散有好有壞.不過最大的問題不是分散.公司的制度才是問題的所在.一般基金公司會規

定基金經理.在某標的價格下跌一定的百份比後必須放售或某標的的價格太低不可買入等等.

(該買不能買,不該放的必須放的奇怪現象)

3.底層中所提過的銀行存款定期,如果息口過於通漲,就沒什麼問題.不然保本就真的是保本.

但不保購買力.關於保險這個方面,那些儲蓄成份,投資成份,分紅成份直接不要,

自己都有投資股票有儲蓄,還是單買保障就夠了.便宜有方便.

最後那個養老金就更不明白.到底養老金和定期存款,股票,基金那些有什麼不同?退休後用就對啦!!

5 則留言:

  1. 對我來說,金字塔只分兩層,上面尖端是高風險的地區,包括自己不了解的工具,如衍生工具,及一切炒賣的行為。下面是低風險的區域,是自己熟悉的長線股票投資所在。

    而長期只依賴活期、定期儲蓄,絕對是賠本的做法,我覺得風險也很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看法有點不同,洐生工具那些會被我直接刪除,因為我覺得那些是賭博.連投機都不算,

      刪除
  2. 對風險的定義不同,人們所謂的高風險是很可能賠$的買賣,所以賣家要以很優惠的價格賣出,才能在買家感到有很高的回報率下達成交易。令人感動高風險高報酬。
    而我們認為不熟識的買賣是才高風險,同時與回報無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利用人性的貪婪,打造出這樣的神級效果.高風險高回報的背後,也只是個屠宰場吧了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