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葛拉漢 永恆的投資智慧



這本書是我的啟蒙書,它不是一本教你如何學會價值投資的書,因為講述價值投資的部份不多.

如果說是一本葛拉漢自傳會比較適合,我覺得書本講述葛拉漢的人生可以分開三部份

一)出生到求學期:

此部份主要講述葛拉漢出生後,其家庭因家道中落,對他本身的影響.葛拉漢小時候就需要做兼職,在學術方面原本對藝術極有興趣及天份的葛拉漢.最後卻選擇股價基金經理作為終生職業.

二)投身工作到事業頂峰期

此部份主要講述在投身工作後,葛拉漢在事業上遇到的機遇及挫折.選錯股票及債券讓追求完美的他感到難受.作為客席教授遇到巴菲特等人.在報紙上的論文受到抨擊及讚揚.到最後出版經典書籍及大蕭條後如何快速再站起來.

三)價值初現到大成

此部份主要講述葛拉漢晚年期間不斷的改進<證券分析>等內容及其婚姻關係複雜.

感想:

在學習投資的路上,我沒機會接受葛拉漢的親身教導.但我還能拜讀他的作品.

如果投資的世界每個人的起點都不同,那我有幸站在巨人的肩上看世界.雖然不知道將來會是成功還是失敗.但我會走得更好更遠.

6 則留言:

  1. 我喜歡所有有智慧的書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喜歡,可惜我很多時候都是一知半解,令模仿時錯誤頻頻

      刪除
    2. 愈讀得多,你會更了解智慧背後。

      刪除
  2. 半山兄,最好投資方法就係自己成為獨當一面的投資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聽師傅說的一句話
      功夫的流傳,是由模仿開始的.
      所以我覺得銳變是當你學會後,
      才會有的進化.

      刪除
  3. 我的投資思考/恩維方式是以價值投資為主要分析, 如有需要輔助技術分析, 並唔是純種價值投資分析(有言在先), 不過希望用低價買到寶貝是人之常情, 我以後會多寫正規既投資文章[不含技術分析成份], 但會以財務學為主, 為讀者一步步建立穩當的財務學知識, 而且是免費, 不收分文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