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獅子山精神

如果我問你那首歌最能代表香港(這顆閃耀的東方之珠)最能代表香港人的精神,我會覺得大多數人都會回答:獅子山下,其歌詞反映60-70年代香港的一般市民的生活及對社會民主的睇法.描繪當時草根階層面對種種生活挫折,生活困苦掙扎求存的過程.以自強不息,刻苦奮鬥等精神建設繁榮穩定的香港.


反觀現時香港生活環境可謂百物騰飛,面對天價樓房,對於像我這樣的基層來看只能說我們只可以遠觀.在小時候,外婆總會對著我和其他的表兄弟妹說:當時是如何來到香港,如何在香港扎根,在香港打拚,雖然在生活困難的時代,但還是養大家中五小.要我們都記著只要努力打拚我們還是可以有一片天的.雖然當時我還是小時,但對外婆所說的還是有很深刻的印象.隨著時間流逝,我開始產生懷疑,或者應該說當我出來面對社會工作時,在某程度上再也看不到天空的存在.作為一個小小的打工仔,面對天價的樓房外,還需要面對那個像無底洞般的退休生活計劃,相對物價飛升階段來說,真的可以直接無視薪金的增長.


從前,只要努力打拚還可以養活一家六/七口,儲蓄可以保護自家財富.那麼...50年後的今天,一個科技資訊發達的社會,奮鬥打拚只可以讓自己逆境中生存,儲蓄再也保護不了自家的財富,我們的獅山精神就這樣沒了嗎?香港在這幾十年的轉變,由漁港到工業出入口港.直到現在擁有金融中心的地位.從轉變找到新的出路.我們也應該把獅山精神投放到新的領域才能更好的表現出來.首先,我的意思絕對不是叫大家一起轉做I.T人,在過住人們打拚為了金錢可以養家活兒,儲蓄為退休生活.現在我們應該為資產打拚,擁有現金流才可安心退休.


黃金白銀,外幣定存,股票債券,樓房商鋪,建立公司,收藏品等等...那些才是資產?可能全部都是,也可能全部不是,又或者其中一兩項是.因為投資任何類別的資產都會產生風險,如果你沒辦法減低風險,那你應該在投機賭博了.我們應該選擇自己能力範圍內可以了解的或者有興趣的學習.對於掌握新的知識會易得多.

3 則留言:

  1. 江山兄的分享,相信很多香港人都有共鳴。但新的環境,可带來新的機遇。大家共勉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時學習融入新環境,力求改變和進步對我們新一代有幫助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