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十個月後的江山

離上一篇文章都有十個月了,突然停下沒再寫日記,主因是我當時還不能確定自己到底是投資者還是投機者,雖然我沒再寫日記,但該看的書照看,該做的規劃都照著定下的目標進行。

在資訊發達的社會上,在尋找需要的資料和看一些志同道合的blog友文章是非常方便。首先我是十分感謝"窮家女"大大,或者她在寫下那文章時從沒想到將會影響到另一個人的想法,在她一篇四月中的文章得到一些啟示,也許在投資路上我太過執著我學的我使用的方法到底是該歸納在價值投資還是投機身上,把本應簡單不過的事複習化,我想有不少人對於期權,槓桿那些字眼會定下為是投機的產物,同時也有不少人知道它兩是有保險和穩定化作用,在一些玄幻小說也提到"你的力量用在那裡,它就是那裡的力量。"我認為價值投資只要理念沒錯,我的價值投資還是價值投資,我就是我。

這十個月內,我的投資策略也作出兩個比較大的變動,一個是我的月供股票(盈富攻略),另一個是我的股票組合的某一股票增持。首先在月供盈富方面,我是跟從自己寫下的文章所定下的條件來實行,雖然只有短短的14個月就被我在今年二月份腰斬了,但在這段時間實行自己的觀點,所得到的比書本學習的理論更多。在腰斬的那一天,我直接開始另一個月供計劃(暫定:江山煤氣)。另外一提,我在這一次月供中還得到不錯的收益。

另一個變動是我把盈富的股票出清後,全數增持朗廷SS,主因是我本身沒打算增加自己投資組合中的種類,類別太多照顧起來也只會有心無力。所以從已有的股票上選擇性增持。

至於為什麼選擇月供:煤氣,增持:朗廷

那必須多謝窮小子雲地兄,飛鳥兄和藍冰兄,我在他們的blog內我得到不少提點,這不單單是一些數據方面的分析,還有更多的是我沒留意/沒注意的觀點,雖然我有自己的觀察名單也會定期檢視名單,但作為一個中學出生的打工仔,我必須正視自己在大數據和局勢方面的弱項。在此我真的很幸運生於在一個資料科技發達的社會,不然我將會面對更多的彎路和陷阱。

1 則留言:

  1. 江山兄,看到自己被點名很吃驚,也很感激你提到這件事。事實上發表該文章後,只有少数人明白我真正想表達的意思,慶幸該文章能對你有正面的影響。其實,投資路從來都是孤獨的。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